像爷爷奶奶那样唱出“青春”样

2022年01月27日09:39

来源:河南日报

  “始终保持一颗年轻、阳光的心,你的生活就会天天晴朗。”

  □本报评论员于晴

  去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爷爷奶奶,用一首《少年》感动全网;今年,他们又带来了2.0版《热爱与少年》,依旧青春满满!

  “你不知道你有多可爱,跌倒后会笑着站起来;你从来都不轻言失败,对梦想的执着一直不曾更改……”在爷爷奶奶们浑厚又可爱的歌声中,网友发出感叹:看到这些老人,第一次觉得自然老去也不是件可怕的事情,很从容很自信,岁月赐予的有昂扬向上的一面。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这些艺术团的爷爷奶奶,50多年前,他们也曾是一群少年,朝气蓬勃;学成后,他们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如今,当全网为这群平均年龄74岁的“合唱少年”沸腾时,我们便明了:年龄,从来都不是一个人黯然失色的原因,始终保持一颗年轻、阳光的心,你的生活就会天天晴朗。

  老年人越活越年轻,这是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日益老龄化的今天,除了火出圈的清华爷爷奶奶,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并没有老态龙钟。他们跳着广场舞积极社交,用着智能手机赶上年轻人的潮流,甚至生活态度比年轻人还要洒脱、还要积极乐观。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或许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只要心中信念未减,时间只不过是考验。

  当然,除了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拥有最美夕阳红,还需要家人与全社会的共同支持。过上有尊严的老年生活,不仅是简单地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老有所养”的服务,实现“老有所乐”,还需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鼓励社会力量,建立起多层次、多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首《热爱与少年》唱的不仅是爷爷奶奶们抵抗衰老的心境,也同样能带给年轻人触动。当爷爷奶奶都还在不断探索与改变,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拥有新的追求,去创造无限可能时,年轻人更没有理由踌躇不前、躺平度日。不如也学习一下“精神老伙”们的生活态度,保持奋斗的热情,规划好当下,谋划好未来,勇敢地走向自己的诗和远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