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码“前缘难断”,频遭骚扰何时休

2022年01月28日09: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广州陈先生手机收到一条“追债”短信:“刘某某……因欠款逾期多次沟通无果,我方团队今天已开车出发前往你户籍所在地和单位分别进行核实……”陈先生很纳闷,刘某某是谁?刘某某的欠款短信怎么发到自己手机上了?打电话问营业厅后才知道刘某某是该手机号的前号主。(1月27日 澎湃新闻)

  新买的号码被莫名其妙追债短信骚扰,换做谁都会心情不畅。电话通信作为一种通讯方式,本来是为了方便人们沟通,但如今部分新买的电话号码却变成了“骚扰专线”,从用户权益以及服务体验来说,都让人感到差强人意,使得用户变成了号码前主人的“助理”,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真诚服务不能打折。作为通信企业,当以“责任”、“卓越”为核心宗旨,客户本着信任,上门办理相关业务,客服理应替用户考虑周全,及时告知该号码“前缘”,以及相关售后问题,而不是只做“一锤子买卖”装聋作哑,这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甚至造成用户隐私外泄风险。再者,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手机号的功能早已不限于通信层面,许多App需要绑定手机号注册平台,如果号码已被注册,这意味着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权被限制。

  究其根本在于,互联网平台与运营商之间存在“壁垒”,缺乏相关体系。据了解,注销后的手机号码经过90天“冷静期”后会被重新投入市场,然而号码却依然保持着与App应用千丝万缕的联系。若能在注销时同步通知互联网平台,既保证了消费者相关权益和服务体验,也不至于第三方平台利益受侵害,何乐而不为呢?在注销流程上,不能只关注表面,理应“全流程”注销,这样做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手机号码稀缺、互联网资源浪费等现象。

  实际上,治理二手号码频繁骚扰乱象已刻不容缓。有消费者反映,因给“前任”发送验证码被骗数千元;有网约车平台诉苦,拖欠打车钱无法追回,频发短信反被起诉;有号码前主人抱怨,许多平台无法登陆需要新主人提供验证码。

  总而言之,治理手机号码乱象,需要多方携手共同发力。运营商当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初心,积极沟通建立完备的注销流程。不妨延长“冷静期”,尝试在此期间与消费者沟通,告知注销须知,理应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消费者正当权益,斩断“前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韩欣)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