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最难办事科室”前十位,向不正之风亮剑

2022年01月30日09:37

来源:大河网

  1月28日,重庆市南川区公布2021年下半年“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得票前10位科室。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公布的10个科室中,涉及住建委、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等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有部分科室被指不给好处不办事,办事讲人情唯关系。(1月28日东方网)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顽症痼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作风建设已成为人人点赞的“靓丽名片”。

  但由于作风上的积弊乱象、沉疴痼疾,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解决起来绝非朝夕之功,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甚至变本加厉。窗口单位直接面向社会和服务群众,其服务好坏,是观察作风优劣的“晴雨表”,群众有直观的感受。比如,少数基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缺乏精气神、工作不在状态,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又比如,一些同群众联系密切的窗口单位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情仍然难办;再比如,在群众面前颐指气使、高高在上,耍威风、搞特权,办事讲人情、唯关系,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凡此种种,不仅破坏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甚至还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长效监督制约机制才是治本之策。重庆市南川区自2014年12月起,开始实行“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行政权监督机制,重点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冷”“懒”“推”“乱”“贪”等问题,发动群众对区级各部门、驻南有关单位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和民生服务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进行评议,坚持每季度或半年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公开向社会曝光,通报处理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该监督机制曾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重庆南川区聚焦窗口单位办事作风上存在的顽症痼疾,坚持长达7年发挥这一监督机制作用,一方面体现出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作风建设的韧劲和狠劲,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勇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革命的亮剑精神,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面对作风建设道路上的沉疴痼疾,只有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教育为先,探索建立长效监督制约机制,反复抓、抓反复,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才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权力不再“任性”、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