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商标被注册,既要严打也要严防

2022年02月11日15:51

来源:大河网

  36天斩获6个冠军!完美履历屡屡刷屏!来自世界各地记者争相采访!谁这么受欢迎?答案只有一个——北京冬奥会“顶流”谷爱凌!随着北京冬奥会赛事的火热进行,“天才少女”谷爱凌因无可挑剔的表现及亮眼的成绩单,受到广大网友称赞与喜爱。与此同时,谷爱凌的爆火似乎也令伺机而动的投机者看到了“商机”。(2022年2月11日法治日报)

  “谷爱凌”商标被注册引热议。这是继去年东京奥运会,“全红婵”等奥运冠军姓名遭遇商标抢注之后,再一次引起社会公众对名人姓名被抢注事件的高度关注。2021年8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告,对“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恶意抢注商标,依据商标法相关规定予以快速驳回,并曝光了申请人和代理机构名单,在全社会营造了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的高压态势。

  众所周知,杨倩、陈梦、全红婵、谷爱凌等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其名字金光灿烂,影响力巨大。一些商家冲着这些名字的名气,恶意抢注商标,其唯利是图的目的显而易见。这种不尊重运动员合法权益,不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侵权行为,势必遭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也注定不会得逞。

  原本,社会各界利用体育明星名气开展相关商业活动,不是不可,但要征得本人同意,切实尊重运动员合法权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要获得授权,合理合法。可是,一些人罔顾他人权益,一心只顾自己赚钱,利用奥运热、运动员名气去提升知名度,不惜侵犯他人名字等权益抢注商标。这是公然挑战社会公序良俗,伤害社会公众感情,也是在法律的规定下顶风作案。这些商标的恶意抢注,行为本身就是缺失经营诚信、经营道德,违背法律原则的行为。尤其是不费力气的恶意抢注,把别人的名誉名气、成果荣誉占为己有、沾光发财,其实就是一种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行为。一方面侵犯别人的正当权益,损贬奥运精神、民族精神;另一方面则在商圈中形成一种“傍名气”、不下功夫创业、树品牌的“坐享其成”思想,成天一门心思去想不劳而获的捷径,无形中摧毁了许多人创业闯劲,形成了不思进取的不良风气,污染了生产经营依法守法、积极进取的风气。这些都对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有极大负面的影响作用,有关部门一定加强治理打击,常抓不懈,严打不正常抢注歪风邪气,维护商标注册公平有序、健康合法的市场秩序,保护名字拥有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抢注名人商标的案件,有关部门不仅仅要严惩不贷,还应该从制度、标准、规范、细节等方面进行反思,找出薄弱环节或容易被钻空子的地方,弥补漏洞,理顺有关环节,增强把关能力,完善保护机制。从源头上筑牢注册、保护规则,从事中堵塞抢注行为,并从事后严打中发挥惩戒、警示作用,不断完善制度和日常管理,健全恶意抢注商标打击长效管理机制,让意欲或恶意实施抢注商标等行为之人,直接感受到通过抢注商标“傍名牌”、“蹭热度”的行为来打造自己的形象,获取利益,最终只会是昙花一现,或者“胎死腹中”,难以实现,还会面临社会舆论、法治的声讨制裁,从而打消侵权念头,自觉遵纪守法,主动依法、合理注册。

  还有,对于名人商标注册中遇到的问题,例如自然人张某于2019年6月申请的11个“谷爱凌”商标已完成注册,是否构成侵权等“新生问题”,还得专门研究,妥善解决,既保护名字者的权利,又保护合法注册者的权益,保证商标注册的合法、健康发展。

  严打严防,常抓不懈,“傍名气”恶意抢注商标现象才会减少,促进商标注册健康良性发展。特别是,奥运冠军的名字代表国家、民族精神,对利用他们名字抢注商标的不法行为,更要严惩不贷。(黄跃成)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