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被各路“防低头神器”收割智商税

2022年02月14日15:47

来源:大河网

  近期,一款声称能够“改善脖子前倾、矫正颈椎、预防颈纹、告别含胸驼背”的“防低头神器”在各大平台上走红。(2月12日澎湃新闻)

  随着智能手机得到普及,“低头族”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长时间看手机导致身体不适,比如颈椎容易酸痛、视力下降,甚至驼背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场,于是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各种“防低头神器”,且声称是专门对伏案工作的上班族、沉溺于手机的“低头族”还有“学生党”而设计,因而颇受“低头族”的青睐。

  其实,所谓的“防低头神器”,不过是一种简易的颈部支具。这种防低头的颈托支架,有简易的,还有海绵软包的,号称“可告别颈椎病,改善肩颈酸痛、颈椎压迫”“可进行姿势矫正,预防近视”“预防颈纹”,甚至“秒变天鹅颈”“挺拔少女背”。很多产品标示了“抖音同款”“医用同款”“源自日本专利”等宣传语。

  它看上去能够对颈椎进行一定程度的支撑,使用也很简单,和临床使用的颈托相比,“神器”的设计只是一个环,看似更简单,但支撑效果不好,而且长时间使用,局部对胸部的压迫过重、压强过大,容易造成压伤。医用颈托的后半部分结构是用于支撑后脑勺和背部,有较大的接触面积。而“神器”是用带子直接固定,太松起不到固定的作用,太紧就会感觉不舒服,也容易压伤软组织。

  对于市面上售卖的各类“防低头神器”,消费者也是褒贬不一。有网友留言“具有一定支撑效果,强制自己不低头”“有颈椎病,纠正了我习惯性低头的不良习惯”“防低头效果挺好的,特别是平时上班用电脑比较多,也可以戴着预防脖子前倾或双下巴”,但也有消费者吐槽“没有效果,夏天可能还会热”“用来治疗颈椎病的,但效果不明显”“有点用,就是产品容易变形”等。

  其实,从专业角度说,对于“低头族”来说,想要远离慢性颈椎疾病,真正有效的方法还是要养成正确的坐姿、卧姿,改变使用手机、电脑时的不良姿势,减少一次性低头和久坐的时间,多做后仰头动作。此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平时可以做一些舒展、缓慢的颈椎保健操,从根本上减少颈椎劳损,从而远离颈椎病。

  总之,颈椎姿态的维护主要靠颈部肌肉的锻炼,实践证明,“防低头神器”用于改善脖子前倾、矫正体态无任何作用,长期使用弄不好会造成肌肉的废用性萎缩,笔者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慎重选择,谨防被各路“防低头神器”收割智商税。(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