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秉持"四心" 争做新时代“逐梦人”

2022年02月15日08:51

来源:大河网

  中组部在《求是》刊文《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广大年轻干部要增强内生动力,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自动自发自愿自觉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需要与此相适应的高质量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年轻干部要始终秉持四心,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秉持一颗报国之心,树立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环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年轻干部要有远大志向,在崇高理想信念的指引下,设计人生,把握大局,志存高远,把推动发展与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加快推动发展的热潮之中。要时刻把个人生死与国家兴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永远铭记“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把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激情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在工作岗位上爱国报国的具体行动,不断奋斗前行。

  秉持一颗崇学之心,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实现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年轻干部要增加学习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的学习,努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中将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内在修养,在工作中,要发扬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时刻保持对基层工作的热情,坚持立足岗位职责,转变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对工作认真研究、深入思考,以点带面提出创新开展工作的思路办法,增强工作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取得工作实效,坚决做到敢担当、善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

  秉持一颗向上之心,坚守拼搏进取的人生追求。人一定要有一颗进取之心,整天忙忙碌碌但还无所作为,又有什么意义呢?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一颗向上之心,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干,怎么干,就要拿出“千斤重担我先挑”的干劲、“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闯劲,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必须时刻当先锋、做典范的先行理念贯彻到工作作风中,保持进取心和拼搏劲,时刻能够准备冲锋陷阵、闯关夺隘,以在状态的精气神,不让实干担当掉线,面对风雨重担和惊涛骇浪,才能心平气和、闲庭信步、会当击水、自信从容。

  秉持一颗修德之心,锤炼律己向善的高尚品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腐败年轻化”正成为官方、媒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年轻干部有活力、有干劲自然不假,但部分年轻干部由于资历浅、意志不坚定,对“糖衣炮弹”缺少抵抗力,稍不注意,就容易误入歧途。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是党政建设的后备力量,不管为人做事,都要不断地修身立德。要自觉提高道德修养,秉持一颗修德之心,锤炼律己向善的高尚品质,自觉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汲取奋进力量,要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歪风邪气,恪守“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两袖清风、一心为民”政治本色,分清“是与非”、辨清“廉与腐”、厘清“公与私”,要静下心来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真正将造福百姓做到实处,不骄不躁,为实现中国梦立德修德、以德铸魂。

  秉持一颗笃实之心,铸就脚踏实地的担当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树立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敢于承担,踏实肯干。年轻干部既要从大处着眼,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要从小处入手,服从组织的安排,身体力行,奋发有为。要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是对自己一次难得的历练,一次难得的机遇,一次人生的积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秉承“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宗旨,应当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用真抓实干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