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争做“钟表式”年轻干部

2022年02月15日09:13

来源:大河网

  滴答、滴....钟表总是持之以恒、点滴计较、默默付出,它以永恒的速度和永远的准确性赢得了人们的敬佩。年轻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学钟表的“三种”品质,不负韶华再出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持续奋斗。

  要学时钟的“严谨细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钟表作为时间上的参照物,如果步调不一致,表述时间不统一,将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学识高、有干劲、接受能力强,干事的积极性高,也难免浮躁。如果工作前不注意静下心来提前规划,工作后不及时思考总结,只是纯粹为了完成任务,那么最终很难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得到进步。年轻干部必须要保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到落实“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实践中,处理好每一件事务,落实好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粗心,任何纰漏和草率都会使工作陷入被动,造成损失。因此,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牢固树立“工作无小事”的观念,自觉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要学时钟的“持之以恒”。“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钟表长年累月按照相同的速度,不厌其烦、不辞劳苦地运转,这种稳定发挥,不出任何差错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年轻干部有激情、有想法,但容易朝令夕改,这山望着那山高。各机关团体需要最新鲜血液的补充,但这种血液不应是“冲动的血液”。面对“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迫切需要年轻干部持之以恒以时代责任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之以恒地续写实干,摒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习性,砥砺品质,磨练性格,全面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要学时钟的“无私奉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钟表不偷懒,不耍滑,不溜须高拍马,不媚上欺下,不管人们关注不关注总是踏踏实实的工作、按部就班的工作,就像一个风雨无阻的阵地巡逻战士。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热情善良,但是遇到困难容易打退堂鼓,在不公的待遇面前容易沉不住气,在利诱威逼面前容易丧失阵脚。迈步“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实现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习钟表宽容、豁达、无私奉献的精神,涵养定力、克服浮躁,远离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甘为人梯,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做默默耕耘的行动者和奉献者,甘做无名英雄的高尚道德情操,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