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部分民营银行停办现金业务?

2022年02月15日09:19

来源:大河网

  有的银行网点竟然不能办理现金收付业务,假如储户着急取现该怎么办?日前,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经向有关金融管理部门报备,中关村银行将于4月1日起停办现金收付业务,停办渠道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该行ATM机自助渠道;辽宁振兴银行将于3月1日起停办柜面现金存取款、零钱兑换、残损币兑换、自助设备存取款等现金业务。(2月13日《经济日报》)

  到银行存入现金、取出现金,已经是老百姓经年的习惯动作了,而吸收现金存款,提供现金取款业务,也是所有银行最为基本也最为主要的业务之一,更是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然而,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最近北京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相继发布公告,将停办营业网点所有现金业务,包括网点柜面、ATM机自助渠道等,那也就意味着今后这两家银行将只办理非现金业务了,这可是史无前例的大动作啊!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几年,我们都发现了,随着互联网+支付业务的不断进步和延伸,这几年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几乎所有的银行,其现金业务都在不断地被替代,“项庄舞剑”由最初的缩减现金窗口,到后来大量关停并转物理网点,而后开始的智能化网点转型等等,“意在沛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不断地用移动设备来代替现金交易,提高电子产品替代率。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物种是有其多样性的,银行业务也有各种式样,不能够勉强所有银行都是千篇一律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在民营银行停办现金收付业务符合监管规定的情况下,北京中关村银行表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随着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大线上业务发展力度,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辽宁振兴银行表示,这是为了集中资源提升电子银行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殊途同归,这两家民营银行停止现金业务,一方面是因为它们的营业网点本就少之又少,影响微乎其微;另一方面,此波操作也是为了减少经营成本,将更多资源聚焦在到非现金业务上。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跟着政策走准没错。一则,从2022年3月1日起,银行现金存取超过5万元要登记来源或用途,诸多信息联系到一起,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反洗钱力度在加大,毕竟洗钱往往就是通过现金,以后超过5万元登记,办理现金业务的民营银行减少,所以,有助于打击洗钱。二则,无现金社会会大势所趋,数字人民币也会不断发展,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化的现金,有着跟现金一样的同等效率,而且还支持双离线支付,比现金更有效率,成本更低,所以,现金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少了。

  草遮不住鹰眼,水遮不住鱼眼。大伙就是这样看有民营银行停办现金业务的。(童其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