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创新方式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2022年02月15日09: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释放了要下大力气狠抓创新和人才的鲜明信号。(河南日报)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院许为钢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河南省首位“小麦院士”,得益于河南省用创新方式招才引才;得益于河南省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站里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工作质量水平,专班化推进、项目化运作、方案化落实各项人才工作。因此,想要走好新时代发展之路,就需要先走好人才之路,把人才作为发展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把准人才工作“关键点”和“着力点”,不断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精准把脉,开出聚才“良方”,将四海贤能引进来。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构筑起河南创新人才库;畅通引才聚才渠道,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创新引才方式方法,建立动态可跟踪的重点领域高端人才信息库,绘制高端人才分布地图,实现“靶向引才”……这一系列的引才举措,无疑营造了良好的引才氛围,最终引得“凤凰来栖”。乡村振兴需要人才,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人才,因此,要真正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资源开发利用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以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物质资源价值;要树立人才“争抢”意识,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制定灵活可用的引才机制,努力搭建发展需求与人才需要信息对接“桥梁”,积极探索“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柔性引才“新模式”,拓宽引才渠道。

  精准把脉,开出育才“良方”,让人才队伍强起来。树高百尺,重在培根。人才之所以是人才,是因为起点高,但是仅仅盯着起点,不注重继续培养人才,终究人才路会越走越窄。因此,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多功能型”“复合型”人才;要坚持因地制宜、另辟蹊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搭建好横向流动的“桥梁”,竖立起纵向发展的“阶梯”,结合当地实际,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因才施教”制定培训计划,“因才而异”制定培训内容,既重视知识的传授,更要重视创新思维、创新素质、创新能力的提升,文化修养、社会责任和爱国情操的培养,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培育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型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精准把脉,开出用才“良方”,把人才活力激出来。择才不求备,任物不过涯。河南省使用更加开放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激发了人才的创业干事积极性。人才引得进、育得出,关键还得用得上、用得好,通过为人才搭舞台、建平台、设奖台,运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真正激发出人才主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展现出攻坚克难的担当和魄力。因此,想要把激活人才“一池春水”,就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工作需要出发,充分考虑人才意愿、兴趣、专长等,做到人岗相应、以事择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切实解决“用才”刚性束缚,真正为人才松绑,克服唯学历等倾向,把能力更强、水平更高的人才放到更重要的岗位中去,激发人才内生动力。

  强力引育高端人才、打造一流人才生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书写未来的华丽篇章值得期待。(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