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下乡”走实走深

2022年02月15日09:57

来源:大河网

  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政府联合在禹城开展了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冬小麦“科技壮苗”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服务活动。现场专家感言,这是一场源于田间地头的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对接。

  “三下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受益颇多。但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网络的普及,一些地方存在“下乡”到县(区)、到镇,受众对象为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形式多于实用甚至流于形式等现象。“三下乡”牵头部门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研究,细化务实举措,让“三下乡”走实走深,真正起到实效,让老百姓受益。

  要聚力打好组合拳。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中宣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15个部委组织开展的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品牌活动,也是推动人才、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科技下乡包括科技人员下乡,科技信息下乡,开展科普活动;卫生下乡包括医务人员下乡,扶持乡村卫生组织,培训农村卫生人员,参与和推动当地合作医疗事业发展;人才、法律等各有侧重点。所以,不能单打一,各演各的戏,各唱各的调,要搞好结合,打好“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的组合拳,同台而送。

  要深入一线真“送”。“三下乡”活动的主战场,不是豪华大剧院,不是礼堂,而应该是农村一线的农家大院、村级文化阵地、田间地头;“三下乡”活动的受众群体不是官员、学生,而是基层老百姓;“三下乡”活动的内容不需要高大上的音乐剧管弦乐,不需要前沿高科技,不需要卫生领域尖端技术,群众需要的是有地气、积极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娱节目,需要的是农村种养殖技术、农村电商信息,需要的是医疗保健常规预防知识等。

  要突出重点精准“送”。 既要把面上活动与雪中送炭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又要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为农村中心工作服务,为农民致富服务;还要助推基层各部门的业务提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引导扶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

  “三下乡”活动要像常青藤根植在基层一线,让老百姓村民致富路上更有奔头,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生活更幸福安康。(徐能杰)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