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成为北京冬奥会上最闪亮的精神坐标

2022年02月16日14:28

来源:大河网

  2月15日晚,在冬奥会北京颁奖广场以及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了多场颁奖典礼。值得骄傲的是,徐梦桃、苏翊鸣以及谷爱凌3名中国运动员登台领奖,在两个颁奖广场共升起3面五星红旗。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获得6金4银2铜,共12枚奖牌,单届冬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新高。

  五星红旗与元宵圆月同框,成为北京冬奥赛场当晚最闪亮、最耀眼的“中国红”,让亿万中国人热泪盈眶、为之动容。

  国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作为中国人,有一首歌曲《红旗飘飘》大家耳熟能详,“......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祈祷;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每每唱起这首歌曲,作为中国人倍感荣光,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

  升国旗、奏(唱)国歌是重大节日、重要活动、重大赛事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旨在表达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中华儿女不惜一切甚至用生命去捍卫国旗的尊严。曾记得2018年8月19日晚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游泳健将孙杨以1分45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成就了“金满贯”。随后在颁奖升国旗时,因为悬挂国旗的横杆断裂,正在冉冉上升的国旗居然掉落,摔在了地上。孙杨立刻找到主办方,要求重升国旗、重奏国歌。在孙杨的坚持下,几分钟后,再次响起了响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冉冉升起。事后孙杨表示:“这关乎祖国的荣誉,所以我要求必须再来一遍完整的中国国歌,再来一次升旗仪式。”此举迅即登上了微博热搜,收获无数点赞。

  2022年北京冬奥会,鲜艳的五星红旗成为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激励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争取最好成绩的最闪亮的精神坐标。1月25日清晨,来自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2月4日晚上,在冬奥会开幕式的国旗入场环节,现场响起悠扬的乐曲《我和我的祖国》, 100多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56个民族的代表,用双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传递到体育场升旗区,交付礼兵手中。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北京冬奥会体育场馆、观众席、运动员服装、背包、体育用品上随处可见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抹“中国红”格外引人注目。中国选手任子威与其他2名队友包揽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亚军,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任子威用手指了指胸前的五星红旗,向看台上的观众鞠躬致意;徐梦桃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成就大满贯,她身披国旗大吼:金牌献给祖国!谷爱凌坡面障碍技巧逆转摘银,她身披五星红旗领奖......比赛十多天来,当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揽铜,特别是在打破世界纪录时,都不忘身披、挥舞、亲吻国旗,尤其是站在领奖台上,当奏国歌、升国旗时,纷纷流下热泪。五星红旗成为激励他们努力拼搏的强大精神动力。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目前,2020年北京冬奥会赛事已经过半,比赛正酣,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旗帜所指,使命必达。在后续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必将在“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辉映下,努力拼搏,挑战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比赛奇迹,献给祖国和人民,高高托举起体育强国梦。(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