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把握“五行” 争当“栋梁之才”

2022年02月17日09:14

来源:大河网

  2022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希望大家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对年轻干部而言,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窗口期”,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时代大有可为。然而,年轻干部要立足中国谈修身、扎根大地干事业,就必须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有益智慧,不断修炼“五行”品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能力素质,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惜时如“金”,勤学善思强宽度。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世上的东西,钱财、功名利禄别人都可以拿走,唯有学在自己头脑中的知识,永远都是属于自己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握成长的“黄金期”,要有高纯度“金子”般品格,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高效管理好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业务时间,将工作融入生活,不忘业余时间“充电”“加油”,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在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中,利用学习丰满羽翼,锻炼自己翱翔蓝天的能力,坚持学习和运用相结合,实干与思考相统一,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把困难和挫折看成是锻炼自己的机遇、当成自己成长的垫脚石。只有经得起各种磨炼,年轻干部才能成长为“真金”干部。

  扎根如“木”,真挚为民强深度。“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个人的成长,也要像树木一样埋首植根土地,不怕风吹雨打,直面逆境挫折,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急难险重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不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提高本领,日久亦可参天。年轻干部当奋发如木,要像树木一般深深扎根,一头朝向阳光,像树木一样蓄力向上,厚积薄发,饱含一股精气神,保持昂扬斗志,拥有向上心境,既有远大的志向,又俯得下身体,放得下姿态;如木一般不畏惧挫折和逆境,不害怕雨打和风吹,在困难面前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直面逆境下基层、接地气、解难题,更好地把各种矛盾解决好,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好,把社会稳定好,才能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执著如“水”,修身养性增韧度。“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着时代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遇到任何困难和艰难险阻,年轻干部都要有水一样坚韧的品质和执著的信念,矢志不渝、永不止步,又要付诸行动,攻坚克难,慎终如始,似水一般奔流不息、坚持不懈。年轻干部唯有不断增强自身韧劲,牢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如“老黄牛”一样躬耕不倦,慎始慎终,专注工作,专注事业,不懈怠、不放弃,淡定而坚定地把工作做好,要不断以工作实绩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抱负、体味幸福。

  激情似“火”,昂扬向上强热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绝不能患上“冷热病”,更不能紧一阵松一阵,那样将一事无成,务必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不计名利的心态,始终保持对工作热情,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要敢于走出“舒适圈”,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争做“排头兵”“突击队”,用实干见证赤诚的初心,炽热的情怀,实现人生价值,在拼搏尽责中绽放光彩。

  奉献如“土”,敢于担当强厚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要珍惜伟大的时代,珍惜难得的岗位,珍惜手中的权力,牢记肩上的责任,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牢记宗旨意识和奉献意识,坚决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不良倾向,要像土一样专注、厚重、质朴,一心为民、无怨无悔,心系群众埋头苦干,淡泊名利,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义无反顾,凭着默默承担的精神守好“责任田”,把全部精力都用在谋事创业上,以工作成效来体现人生价值。(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