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四个聚焦”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2022年02月17日11:32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势必要在理想信念、为民情怀、勤奋务实、廉洁本色上下苦功夫、硬功夫。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聚焦树牢“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从喊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到怀揣“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理想信念是如此的坚定。处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新时代,有不少党员干部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己、丧失理想信念,终将被时代、党和国家以及人民所抛弃,落个毁人毁己的下场。因此,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实践教育成果,让年轻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食粮,自觉用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讲真话、干实事。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聚焦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从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到“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为民情怀深深地扎根在每个共产党员的心中。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民本思想教育,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三个常态化”,引导年轻干部进村入户、听群众心声呼声,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聚焦练就“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勤奋务实。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自古以来,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印象就是勤劳,它甚至已经成为我们国人的代名词。处在大有可为的光辉时代,有部分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对勤奋说不,选择“佛系”“躺平”,终将被日益进步发展的时代淘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五千年的文明中传承优秀基因,把每件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从细微处着手、从高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聚焦保持“只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本色。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纵观形形色色的落马官员,他们也不是从一开始就选择贪污腐败的,他们也是想不贪不占的。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势必要加强廉洁教育,党委(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对年轻干部要严管和厚爱,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领悟“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从各类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怀揣公心干事做事。(刘步)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