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炉火”做美味“馍馍”

2022年02月17日16:31

来源:大河网

  焦裕禄同志曾经讲:“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一句通俗、朴实的话语中,却体现了共产党员人的优良作风,寄寓着干事创业的工作方法。党员干部要想知道“馍馍”的真实滋味,就必须亲自动手,从原料到加工,每个步骤都投入精力。

  脚上沾满泥土,在田间地头收获“原材料”。调查研究是基本功,更是传家宝。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依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才找到革命、建设与发展的本质与规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趟成两条泥腿子”,深入企业、农村生产生活第一线,和群众面对面,获得第一手信息、掌握原生态资料,才能真正把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桎梏企业的痛点堵点问题摸清找准,瞄准“牛鼻子”靶向施策。

  厚积创新源泉,注入发展“催化剂”。金点子、妙主意不是“水龙头”,拧拧开关便有的,理论积累、实践检验缺一不可。要学会做“海绵体”,在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将理论与实践常常互相映照、交叉对比,多观察多总结,练就能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之“的”的强大本领。要秉持“有解思维”,不仅对自己工作要炉火纯青,更要吃透上级的政策思想,还要对他人和外地先进做法均有涉猎,做到“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才能善于在问题中发现新现象、在研究中发现新办法,实事求是地创新,推动工作攻坚突破。

  用干事创业的热情,烧出“最佳炉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必须要有热情与真情。要将岗位工作放在全局当中去考量,当成毕生事业来追求,常常给精神加满油。虽然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不适应、不理解和不讨好的情况。但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委屈是一时的,成长却是终身的,因为在群众工作能学到耐心、真心与爱心的真义。不断锤炼毅力同样不可缺少,要摒弃“一锤子买卖”思想,在任何工作上持续用力、反复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成为大胜。

  唯有如此,有材料、有催化剂、有炉火,才能烹出一锅美滋美味的“香馍馍”。(王磊)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