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警惕虚假宣传的学历提升广告“陷阱”

2022年02月18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在不少人有着“学历焦虑”的背景下,“包过”“包毕业”“包获文凭”的学历提升广告屡见不鲜。然而,一些宣称“包过”的教育机构甚至没有给学生报名入学,未获官方授权的机构大肆招生,部分机构更是涉嫌违规违法经营,这些违规宣传广告给学历提升埋下“陷阱”。

  不得不说,“学历焦虑”让学历提升广告大行其道,同时也在众多极具诱惑性的广告加持下被无限放大。的确,学历不代表能力,但没有学历确实处处受限。如果你学历不够,很难找到高薪工作。若是想升职加薪或者评职称,更是直接被学历门槛卡死。即便是在校生也无法豁免,去年的极卷考研日,可见一斑。

  老实说,各类学习提升广告对职场人的诱惑力是致命的。相对于考研、专接本等在校生,步入职场之后的人们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学习,反而这些人又迫切需要通过提升学历来获取更多机会。于是广告宣称的“包过”“包毕业”“包获文凭”“学信网可查”“不过退款”“轻松上名校,舒服拿文凭”……对有刚需的人们简直拒绝无力。

  只是真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答案显而易见。要知道,2021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无需学习”“无需上课”等虚假违规内容,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这些学历提升广告本身就是违规宣传。

  就算不纯粹是骗局,其中的套路也是极深的。有的教育机构吃相极其难看,完全就是赤裸裸的行骗,直接骗取学员几千元起步的费用,连名都不给报还拒绝退费。有的网络远程教育学校相对好一些,但不光伪造授权证明,还疯狂乱收费。据报道,声称北京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专升本学费为10400元,而该高校学费实为8400元,2000元钱就这么白白蒸发。

  对这些可恶的虚假宣传广告,绝不能放任自流。监管部门应严查发布虚假广告信息的网络平台、自媒体以及继续教育机构,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要引导学员选择合法正规的机构,及时对虚假宣传情况进行核查与辟谣。广大学历提升的受教育者也要转变观念,对诱惑性广告保持警惕,牢记捷径的背后是陷阱。(孟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