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账本”,考量政府接受监督的诚意

2022年02月18日15:13

来源:大河网

  “数读洛阳,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数据对比清晰,图表可视化,‘政府账本’不再‘高冷’,变得一目了然。”刚刚闭幕的洛阳两会上,一本政府预算报告,引来了与会代表委员纷纷点赞。(2月18日 河南日报)

  政府预算是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经常被形象地称为政府的“账本”。在预算透明度总体上不断提高的同时,预算公开工作尚待进一步深化。一方面,要执行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预算公开的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另一方面,预算公开还要做到能看懂、易监督。

  据悉,为了让“政府账本”看得懂,让代表委员更好地审查政府预算报告,洛阳两会,洛阳市财政局创新思路,首次以“文字+图表”的形式,编印了《数说图解洛阳2022政府预算报告》,对洛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进行摘要介绍。“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编得精细,让人看得明白。”洛阳市人大代表、洛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斌说。

  政府账本的公开透明,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必需。近年来各地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不少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有数百亿乃至千亿元之巨,各地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代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屡创新高。只有增加公开透明程度,才能有效减少巨额资金带来的管理风险,才能有效遏制一些地方政府滥用财政兴建“形象工程”的投资冲动。

  针对花钱的重点环节和风险点公开细化账本,可谓是对症下药,掐住了一些政府部门乱花钱的七寸。如果相关政府部门把花钱的很多明细账公开,并给出相应账目的变化原因,比如,招待费下降后,其它开支是不是增加了,为什么增加了,增加到哪了,那么,民众就会一目了然,就会进行有效监督。看来,“政府账本”不仅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让政府财政预算这种“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的官有信息,回归“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的公有信息,无关技术性问题,更多的是在考量政府接受监督的诚意。各级政府和部门在这方面的步子应再大一些,再实一些,让“政府账本”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文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