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时评丨变革防控观念 守好“一排底线”

2022年02月18日10:33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的“十大创新”中,着重强调“加强风险防控创新”。这释放出一个鲜明而强烈的信号:变革风险防控观念,坚决守好“一排底线”,这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根本基础。

  没有安全一切为零。近年来,山东坚持系统观念,科学把握“稳”与“进”的节奏,统筹兼顾发展和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但风险无处不在、原因千差万别,面对各类风险、挑战、考验,唯有变革防控观念,坚守底线思维,才能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临危而不乱。

  加强风险防控,要先从转变观念开始。过去,一些地方的安全出问题,究其原因,固然是安全意识薄弱、管理缺失等“关口失灵”,但最根本的问题仍然是安全发展理念不强和陈旧的政绩观。个别地方未能正确理解“统筹”与“兼顾”的深刻内涵,在对待经济发展和安全问题上,缺乏全局观念、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从而在“顾此失彼”中进退失据、手忙脚乱,甚至付出极大代价。加强风险防控,迫切需要管理者从灵魂深处来一场革命,以新思维、新观念为引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提高警觉度和主动性,努力做到在预判风险上有先见,在防范风险上有先手,在应对风险上有高招。

  加强风险防控,要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风险具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普遍性、客观性特征。加强风险防控,既要面面俱到,更要突出重点。粮食、能源、金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稳定、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是风险的常见与高发领域,抓住了这一重点,就抓住了关键,就牵住了“牛鼻子”,就能更好地守好“一排底线”。

  加强风险防控,要靠创新夯实保障基础。我们常说战胜风险挑战,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风险既有普遍性,也有新特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只有更新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机制、发展管理手段,才能对各类风险做到“精准拆弹”。从抓教育培训到抓制度完善,从抓苗头隐患到抓日常监督,从抓应急处置到抓社会共治,以创新推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空间潜力依然很大。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以“恒变”的观念应对“万变”的风险,才能更好地守好“一排底线”。(文/张广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