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不断完善法治体系 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2022年02月19日09:49

来源:大河网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指出,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体系建设四个总抓手,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目的,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一体化建设是基本方式,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是有力支撑。

  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体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法治体系是有机统一,其中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高度统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是我国法治体系建设的特色,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不管是法治社会建设、法治中国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还是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增强社会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推动。

  法治体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安居乐业,是法治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完善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以及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立法,是满足国家治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新型毒品犯罪和“邪教式”追星、“饭圈”乱象、“阴阳合同”等突出问题,也需要从完善法律入手进行规制,补齐监管漏洞和短板。

  法治体系建设要让公平正义普照人心。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在执法上,应进一步细化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相关权利。在司法领域,应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

  我们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法治的保障水平要求更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必将强力推进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