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 向“菱形干部”看齐

2022年02月19日19:27

来源:大河网

  我们知道,在平行四边形中,菱形是一个特殊图案,它有一组邻边相等,构成了四个边长相等的几何图形。如果说,要把菱形来比喻人,会有一种“标致”的美学意义,同样如果用菱形来形容党员干部,可以代指那些全面发展、又博又专、廉洁自律且拥有高尚追求的“菱形美学”干部。因此,立足于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以“菱形干部”为榜样,涵养高尚的品格和内涵,掌握好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框架和尺寸,绘就出“菱形美学”的党员干部新画像。

  做理想信念与务实笃行等边长的“菱形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百年党史无不在启示我们,从南湖边的小小红船到今天引航中国的巍峨巨轮,无一处不是靠拼搏实干得来的。放眼当下,党员干部特别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经历挫折较少,容易好高骛远难以在风雨挫折中经受磨砺、淬炼成长,从而导致理想信念不能与务实拼搏“等边长”,这显然是走不长远也做不成事情的。所以,我们既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钙质,又要深刻领悟实干苦干的重要性,更应在今天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好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自己树立高目标和高追求,时刻让信仰与行动保持一致,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信仰闪光、让实干浇灌,不断让自身的“菱形美学”熠熠生辉。

  做不怕困难与敢于斗争等边长的“菱形干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百年峥嵘党史上,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英勇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年轻干部更要依靠斗争赢得美好未来。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俯下身来,沉下心去,在基层一线中不断历练成长,成长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此外,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决不能犹豫退缩,而是要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勇于让自己不怕困难和敢于斗争的“边长同等”,从而让工作更加精益求精。

  做践行初心与担当使命等边长的“菱形干部”。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党员干部前赴后继的不懈拼搏。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理应成为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新生力量,更应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做好主动担当作为的表率作用。应该看到,践行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有明确的价值取向;担当使命,就不会精神懈怠,就会有强大的奋斗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传承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沉下心来干实事、做好事,常磨砺让“边长”对等的坚定意志,在担当时代使命中迅速成长起来,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回报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望,如此才能成为一个有型的“菱形干部”。

  做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等边长的“菱形干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共产党是从人民群众中诞生、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以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时期,年轻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言,应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在日复一日的为民服务中不断积累经验,在摸爬滚打的一线战场中不断取得进步,实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另一方面,为人民做事无私心是共产党人的品格与作风,我们在做工作时不能丢失身上的“泥土气息”,也应永葆公允之心、保持谦逊戒躁之心,从为人民做更多实事中找到快乐感和成就感,才能成长为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人,勾勒出等边长的“菱形干部”新画像。

  历史的潮流奔涌向前,伟大的事业震撼人心。今天,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越是要接续奋斗、倍加努力,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对照好“菱形美学”的“四条等边长”,当好一名全方位均衡发展的“菱形干部”,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