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需常逛“三园” 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2022年02月21日08: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是干事业的新鲜血液和后备中坚力量,要在知识园里增长智慧,在廉政园里洁净身心,在奋进园里砥砺前行,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要闻书香、听天下常逛“知识园”。知识园里有郁郁葱葱、使人沉静的森林;有汹涌壮阔、让人惊叹的大海;有汩汩潺潺、令人舒畅的清泉。柏拉图说知识是一切能力中最强的力量。年轻干部就要不断学习,克服“本领恐慌”,用知识武装头脑。要博学善学,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不断端正自己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操守。要多读理论知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多阅一卷历史文化,多同历史对话、多同文化交友,增强个人底蕴,在对历史文化的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多览一册业务知识,从本职岗位出发,将业务知识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才能增强办事能力,说内行话、做内行事,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游刃有余。

  要践初心、守廉洁常逛“廉政园”。廉政园里有不染淤泥、洁身自好的莲花,有傲骨峥嵘、庄重肃穆的松柏,有逶迤退食、视死如归的金钱番红花。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崇俭持廉甘守清贫的司马光、爱民如子两袖清风的于谦、作风民主廉洁奉公的牛玉儒等历史人物告诉我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方成为官楷模。共产党员要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年轻干部也要多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须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严于律己、洁身自爱,抵御各种诱惑,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品格,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要勤务实、谱新篇常逛“奋进园”。奋进园里有不辞辛苦、勤劳勇敢的蜜蜂;有一心向前、坚持不懈的蜗牛;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春蚕。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未来我们要继续肩负时代使命,勇挑重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做一往无前的奋进者,用新目标开启新阶段,以新使命走好新征程。每一个人都应该听从时代的召唤,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不断践行“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的干事创业精神,做新时代的答卷人。广大年轻干部要珍惜时间,珍惜机遇,做历史的奋进者,做时代的弄潮儿!(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