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学习“虎”的三种品格

2022年02月21日08:47

来源:大河网

  2022年是壬寅虎年,老虎是“百兽之王”,人们常常赞赏老虎的正气、睿智和胆识,如此看来,老虎身上的“品格”也值得党员干部去学习。作为党员干部要凝聚“虎气、虎智、虎胆”,心怀“国之大者”,切不可“虎头虎脑”,要以“虎虎生威”的崭新精神面貌迎接虎年的挑战。

  党员干部需有虎的“正气”,永葆清廉本色。威风凛凛的老虎拥有阳刚之气,在民间,“老虎图”是正直、果敢的象征,这和党员干部应有的“廉洁之气”一脉相承。虎是一种极具阳刚之气的动物,它代表着正直、果敢与威严。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及时涵养虎的这种浩然正气,时刻净化个人思想,去除一切邪心杂念,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要不断加强个人政治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清正廉洁意识,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不断加强自律、自省,做到“常在河边走,绝对不湿鞋”,避免坠入腐败深渊。要严格做到遵纪守法,认真贯彻落实清正廉洁自律方面的《条例》与《规定》,按规矩办事,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廉洁之风,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党员干部需有虎的“睿智”,锤炼过硬本领。能够成为“百兽之王”的老虎单靠“蛮力”是不行的,自然还是要“动脑”才能成功。虎能成为百兽之王,不仅仅靠的是蛮力,而是善于思考和运用自身技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和社会改革新阶段与新机遇,应当时刻保持警惕,注重自我提升,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毅力,永葆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要想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要“充充电”,坚持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强化学习、累积历练,要向书本学理论知识,向同事和前辈学工作经验,向实践学工作方法,不断更新知识储备,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用掌握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用相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开展“靶向”学习,切实在学习中找寻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实践中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切实将学习研究的过程,转化为分析问题、疏通堵点、化解矛盾的过程,真正以实干实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使自身各项技能符合新时期为民服务工作实际需要,逐渐提升务实为民的本领。

  党员干部需有虎的“胆识”,直面基层难题。老虎的勇猛、胆识深入人心,我们常用“虎胆”来形容某个人有勇有谋,《处世悬镜》记载:“有胆无识,匹夫之勇;有识无胆,述而无功;有胆有识,大业可成。”“虎胆”就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要有处理各种危机的胆识,要有驾驭各种复杂场面的能力,只有不断踏出舒适区,取得进步,才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面对困扰基层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面对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基层矛盾,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它们当成检验自身本领的试金石,要沉得下心,静得住气,多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实际情况,多与矛盾关键点接触并冷静思考,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勇于创新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方法。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新时代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应有的“虎胆”。(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