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河南上市公司主脉络

2022年02月21日08:48

来源:河南日报

  □大河财立方评论员程昭华

  上市公司是区域优秀企业群体的代表,他们的年度表现,往往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近日,大河财立方发布智库产品《河南上市公司发展力报告(2021)》,围绕实控人质地、财务成长能力、发展环境、创新力和成长性、行业地位五大维度,描绘了河南上市公司的全面图景。

  在全部维度里,河南上市公司的创新表现尤其令人关注。2021年河南上市公司普遍大幅增加研发资金投入。2021年前三季度,河南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31.39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42.03%。其中机械设备、汽车、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占据河南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六成,新研发、新标准、新技术呈现叠加促进趋势。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技术竞争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企业作为科创的主体,创新力也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河南上市公司这一认识越来越深刻,大多企业已将创新驱动摆在企业成长的逻辑起点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

  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创新驱动居于牵引性地位。我省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重塑高端创新平台体系,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以科技研发为核心,以头部企业为牵引,以配套企业为集群,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这契合目前河南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方向,即研发创新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反映其在未来市场竞争以及行业地位提升中的能力。

  对于河南上市公司而言,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目前,河南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仍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上,新型产业研发投入占比依旧较低;创新型科研技术人才、创新型管理人才缺失问题也较为明显;甚至一些看似规模较大的产业,因为缺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和研发,行业内话语权明显低于产业规模。

  将视野放至整个上市公司整体,国内A股上市公司去年表现喜忧参半。2021年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高风险公司持续降压,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上市公司两极分化持续加速。在河南,有的企业重视科技创新,背靠产业复苏实现量、质双增,有的企业因资金、战略问题出现发展困境。这时刻提醒上市公司,要用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用创新的行动提升发展质效。抓住科技创新这一主脉络,河南上市公司才能在当下这场基础性、深入性、长期性的资本市场改革攻坚战中抢占主动,为我省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夯基垒台。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