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牢记精彩瞬间 启迪美好未来

2022年02月21日10:30

来源:大河网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回首冬奥会,一幕幕精彩瞬间,我们永远牢记;一个个拼搏启迪,美好未来。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是中国向世界许下的承诺。冬奥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一大盛事,是对体育强国建设的担当,是对世界奥林匹克事业的担当。担当谱写美好,北京冬奥是最生动的注解。冬奥之旅成为冬奥参与者的美好之旅。2月1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可以说已经非常成功了,运动员们非常开心,也感到非常满意,对场馆和奥运村以及相关的服务都非常满意,对于在闭环内所展现出来的防疫水平也非常满意。“非常满意”是标杆,激励未来。

  科技赋能,让本届冬奥会精彩纷呈。自工业革命以来,奥运会从来都是顶尖科技的前沿秀场。冬奥核心业务系统首次在阿里云上实现“100%上云”运行;全息舱里,“云任意门”把国际奥委会主席瞬间移动了1300公里;赛场里,云端实时合成“子弹时间”让观众能慢放动作细节;直播间内,“冬冬”AI数字人风趣幽默说着冬奥段子,介绍着“冰墩墩”等爆款冬奥特许商品。中国“造冰”技术助力冬奥冰场屡破纪录,“最快的冰”有目共睹。科技精彩冬奥,科技为后冬奥会时代带来新图景。

  天蓝云白,雪洁冰清,空气清新。良好的冬奥环境,让各国运动员赞不绝口。国家速滑馆的碳排放量接近于零,“冰丝带”还将制冷系统产生的余热回收,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实践,已经成为美丽中国靓丽底色的实践典范,为绿色发展照亮崭新道路。

  “许多运动员克服自身伤病和其他困难,积极展现自己,展示了高超竞技水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慨。拼搏创造辉煌,闪耀北京冬奥。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国队选手苏翊鸣奋力挑战极限,完成全场第一个1800度动作,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国队选手谷爱凌最后一轮跳出转体1620度超高难度动作,夺得冠军。拼搏打造精彩,拼搏昂扬更快更高更强精神。

  是对手也是朋友,团结光芒温暖赛场。泰国滑雪队总教练西里万说:当我看到很多运动员赛后相互鼓励、紧紧拥抱,我很感动。北京冬奥会使我们更加团结,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北京冬奥,团结温馨。开幕式小雪花凝聚大雪花,闭幕式,“雪花”里有“更团结”的未来。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颁发纪念品仪式后,中国队5位姑娘招呼荷兰队和韩国队的队员们围在一起,大家举着“冰墩墩”,在领奖台上留下一张大合影。一张大合影,一片团结情。北京冬奥会为世界注入团结的力量。

  梦想引领方向,追梦创造神奇挪威队31岁的马特•奥尔斯布•雷塞兰参加了冬季两项6个小项比赛的角逐,为挪威队摘得3金2铜。她说:“我的目标是希望自己每天变好一点点。”徐梦桃只有一个想法:“我还要为国而战。”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徐梦桃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和完美的发挥,为中国空中技巧女队摘得冬奥会历史上首枚金牌。谷爱凌实现三次登上领奖台的梦想,“葱桶”组合梦圆“金桥”;等等。追梦创造的神奇故事让北京冬奥美丽四射,启迪人类文明追梦向前。

  体育打造精彩,文化挥毫浪漫。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将中华文化的瑰丽与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火炬“飞扬”取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黄河之水”倾泻而下极具浪漫色彩,五环“破冰而出”彰显心系天下的博大胸怀……一袭青绿、一身水蓝,翩翩起舞宛如徜徉山水之间;“冰墩墩”火了,成为冬奥“顶流”,在全球引起追捧和热议;等等。文化升华冬奥,冬奥催化文化,文化挥毫浪漫,让北京冬奥在文明征程升腾,助力世界文明奔腾。

  谷爱凌说,当你真正喜欢上一项运动,就不会感到辛苦。我只是在突破自己,打破自己。热爱创造奇迹,谷爱凌凌空绽放,三次登上冬奥领奖台;忧愁河上金桥渡,热爱可抵岁月长,热爱助力“葱桶”组合实现大满贯;因为热爱,抗癌斗士逆袭成加拿大冬奥首金获得者;因为热爱,50岁“滑冰奶奶”德国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世界上第一位参加了八届冬奥会的女选手,也是史上年纪最大的女子冬奥选手;因为热爱所以享受,因为热爱所以让快乐升华,热爱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2月20日晚,冬奥闭幕式再次呈现中国式浪漫。北京冬奥的诸多美丽启迪,伴随浪漫情怀翩翩起舞,启迪未来。(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