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北京冬奥运:一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浪漫告白

2022年02月21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北京冬奥会用简约精彩的开幕、惊喜浪漫的闭幕,高标准高质量的比赛场地,亿万国人关注参与的舆论氛围,无懈可击的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措施,为世界人民献上了一场“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而最动人、最感人的还是那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表达的中国式浪漫,无论世界如何发展变化、世界格局如何改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如一,“更团结”地与各国一道,朝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彼岸,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

  中国有句古话,“相由心生”。一个人或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心里想法,就会对世界有什么样的理解和看法,也会有什么样的外化表现和行动。无论是《一起向未来》的主题表演,代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大雪花”造型,还是寓意打破世界隔阂的冰雪五环破冰而出的设计;无论是象征吉祥团结的“中国结”,还是烟花打出的“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无论是精心改编的19首欢迎各国运动员的出场曲,还是《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并肩前行;等等。处处散发着令人惊叹的妙思,恰恰吐露出中国最深处的心思,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借物言志,全世界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用一场盛会带来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和理念的更深层次触动。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从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每一种文明和文化都应得到尊重和包容。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正是不同文化的繁星点点,才组成了人类文化最璀璨的星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地缘冲突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的国际形势,中国再次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向世人发出讯息,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包括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出席,正是最有力的响应。

  过往历史一再证明,唯有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才能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人类社会才能更加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美好期许,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远景。北京冬奥会虽然闭幕了,但它带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浪漫表白,必将继续温暖世界、向外传递。(刘永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