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诗意”赋能,党员干部勇当新时代“追梦人”

2022年02月20日13:5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腹有诗书气自华”,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学习不仅有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也要善于在五千年历史文化中去汲取书香智慧,在学习文人墨客留下的千古名句中,感悟内藏的浓厚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之大者”,瞄准“诗和远方”,不断激发内在的精神动力,昂扬阔步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诗意”赋能,坚定对真理的崇高追求。“位卑未敢忘忧国”“虽九死其犹未悔”“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字里行间,我们读出的都是对家国的大爱,也是他们崇高的精神追求。党员干部学诗,就是要在这些句子中感悟他们对真理的追求,即便居庙堂之远也不忘忧国忧民,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去,才能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让思想伟力变成行动自觉。

  “诗意”赋能,保持对初心的矢志不渝。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员干部学诗,就是要在国家兴衰成败之中,深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都喜欢以诗言志、以诗诉说衷肠,让我们看到的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但愿苍生俱饱暖”“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诗意之中,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变迁,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人民的巨大伟力,更看到了百年大党成功的秘诀在于团结人民、依靠人民,需要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对初心的矢志不渝,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诗意”赋能,坚持对榜样的见贤思齐。五千年文化历史,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党员干部学诗,不仅是了解我们的文化,更是增强“四个自信”,让历史中那些铮铮铁骨的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学习的榜样。“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以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诗歌之中,折射的是英雄的爱国、报国衷肠,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要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岗位上奋发有为,让追梦逐梦的路更顺畅。

  “诗意”赋能,永葆对自我的革命精神。“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诗意”之中藏有宏图大志,“诗意”之中藏有为民情怀,“诗意”之中藏有初心使命。党员干部学诗,就是要他们在诗歌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加强自我修行,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心怀浩然正气、胸怀民族气节,把崇高远大的理想变成脚下的行动,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重大斗争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勇于攻坚克难、向上攀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梁文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