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的“机”不可失现象令人忧

2022年02月23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湖南、山西、河南等部分农村地区调研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沉迷于手机游戏、短视频等,可能对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影响。

  以前不离不弃的叫夫妻,现在不离不弃的是手机,一机在手,天长地久;机不在手,魂都没有。谓予不信,请看:一放寒假,哥哥“霸占”了奶奶的手机,不停地刷短视频;弟弟则“霸占”了爷爷的手机,三四个小游戏轮流玩。“吃饭也喊不动,管又管不住,要走手机就闹。”这就是一对晋东南小哥俩“机”不可失的寒假生活。去年秋天,大宝架上了“小眼镜”,两个镜片度数都超过了300度,想必这也是“机”不可失惹来的祸。

  联想到现实生活中,“机”不可失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我不免忧从中来。如今的智能手机真的让许许多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沉迷,无法自拔。

  一方面来讲,智能手机的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智能时代的急速发展,它所带来的种种弊端不言而喻。不排除一部分学生用手机来学习,但绝大部分学生主要是因为自控力较差,会造成一系列危害;眼睛近视、沉溺游戏、学业荒废、影响发育……

  不要让一部手机毁了农村留守儿童的一生,读书改变命运,玩物则丧志,农村留守儿童贪玩,迷恋游戏,他们若能稍稍远离智能手机,再亲近一点翰墨书香,则大善。吃不了读书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别在最需要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

  留守儿童沉迷于手机,已成为当前部分乡村面临的共性问题,亟待引起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关注。救救孩子!一方面,家长们阻止孩子玩手机要趁早,到孩子真正产生依赖的时候,再去阻止或许已经来不及了!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要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防止未成年人手机上瘾。此外,乡村学校要加强文体教育,为学生提供基本的娱乐场所;多组织读书会、兴趣小组、健身俱乐部等,引导学生开展健康的游戏活动,增加学生在校娱乐时间。(童其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