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 提高政治能力须提升“三种能力”

2022年02月23日09:03

来源:大河网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

  年轻干部要以信念为“根”,政治为“本”,本领为“要”,持续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年轻干部作为党员干部的生力军和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在思想淬炼中校准信念“指南针”,在政治历练中提高忠诚“绝对值”在实践锻炼中秉持时代“赶考心”。

  在思想淬炼中校准信念“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念坚定”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是党员干部的“定海神针”,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摆正心态,放低姿态,提振状态,研习马列经典著作,深学深悟、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智慧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在革命实践、时代精神中淬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挺起不屈的精神脊梁。

  在政治历练中提高忠诚“绝对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忠诚铸入灵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党性不变、本色不褪、立场不动摇。要手握戒尺,心存戒律,坚持每日“三省吾身”,强化“政治体检”,常扫“政治灰尘”,在管好清廉“工作圈”同时,筑牢“八小时之外”健康“生活圈”、干净“朋友圈”,正确处理公与私、利与义、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多一些大胸怀、大格局、大视野,少一些小圈子、小算盘、小团体,增强防腐拒变“免疫力”,在大是大非上稳得住心神,在危急关头经得起历练,在名利场中耐得住清贫。

  在实践锻炼中秉持时代“赶考心”。实践出真知,政治能力归根结底需在实践锻炼中强化提升。堪当大任的年轻干部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做“老黄牛式”勤勉敬业、踏实担当的好干部,纵前路漫漫,荆棘密布,我自义无反顾,负重前行,在耕耘劳作中不浮躁、无旁骛,悟正念、求真知。要永远保持“革命者永远年轻”的朝气、“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锐气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豪气,走出机关大院聚人气,走进农村支部增底气,走到群众身边接地气,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业务技能,锤炼“敢爬坡过坎、能化解风险、善驾驭危局”的实践能力。

  今天,新时代的“赶考”正在路上,希望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永远把“干”字摆在实践的第一位,苦干实干扎实干,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持续干,以自信心态在第二个百年的前进道路上,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