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希望的田野更美好富足

2022年02月23日15:22

来源:大河网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时下正值春耕,一号文件的发布既是对乡村振兴的殷殷期盼,更是对当前春耕工作的详细指导,对于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农业生产必须始终抓紧抓好的大事要事。2021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重重困难,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两条底线如车之双轮,缺一不可。“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我们从全国备战春耕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解决好、统筹好春耕相关工作,既是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又是乡村振兴必须打好的“第一仗”。当前,既要做好脱贫地区当地生产工作,也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返贫动态监测要与帮扶长期机制双管齐下,不仅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更主动、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更要把脱贫群众和脱贫地区引到发展的轨道上来,要在巩固中提升,在进一步夯实地基的同时更上一层楼,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号文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实”,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这些好的政策,抓紧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要着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切实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要加强耕地保护建设,把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和责任人,确保“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当然,抓落实不是照本宣科、按图索骥,而应与国情农情结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求好不求快,做到问需于农、问计于农、问效于农,把一号文件要求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确保振兴步调和资源禀赋相协调、和发展水平相适应,不折不扣完成今年农业稳产增产各项目标任务。

  号角已吹响,击鼓正催征。乘着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在这个春天里播种希望、辛勤耕耘,不负农时不负春,夯实三农压舱石,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迈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步伐,让希望的田野更美好富足。(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