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握一号文件要义,高质量做好“三农”工作

2022年02月23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古人云:食为人天,农为正本。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从中央一号文件19次聚焦“三农”工作就可见一斑。习近平总书记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我们要牢牢守住两条底线,挖潜更多宝贵人才做好“三农”工作。

  确保粮食安全,稳定“大国粮仓”。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7%的土地养活20%人口的国家,中国的粮食安全与世界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因今天温饱富足就忘记昨天挨饿的经历;不能因为连年丰收就降低对稳产稳收的期望,不论是从全球饥荒问题出发,还是为了保证粮仓的未雨绸缪,提高粮食安全系数,牢牢把握住“中国饭碗”,确保粮食安全主动权都是重要任务。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粮食生产现代化和科技化、完善粮食市场体系、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等实现优粮优产,让粮食能流通能储存,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做到仓廪实,天下安。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筑牢“防贫坝”。全面脱贫成果来之不易,脱贫攻坚完成以后,就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讲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面临从脱贫向巩固脱贫成果新命题,要像抓脱贫一样抓好防贫,打好“持久战”。依靠动态监测先预防、持续增收补短板、加大帮扶见实效,增强低收入群体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转变人群观念,通过发展农业带动边缘户,利用政策兜底持续帮扶,真正筑牢“防贫坝”。

  重人才强支撑,扭住“第一资源”。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成为农业发展大趋势,迫切呼唤着各类乡村振兴人才。农业要实现大发展,扭住人才是关键点,重点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农业农村复合型人才;根据不同地区的农业现状,在农村发现培养一批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成为助推农业发展的“领头雁”;“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不仅要注意人才的培育,更要防止农村人才的流失,各地区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注目,给予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人才驻足,进一步完善培养激励机制,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踏春而动,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让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从梦想照进现实。(李欣)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