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做“三士”

2022年02月25日10:20

来源:大河网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斗争精神是一种不为艰险、积极进取的思维状态。需要年轻干部必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这样才能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

  面对严峻的新形势,及时出击,要做敢于斗争的“勇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共产党人最有力的精神就是斗争精神。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一大批共产党人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为念,顽强拼搏、勇敢战斗,奉献出智慧、心血乃至生命。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当好敢于斗争的“勇士”,在斗争中有勇有谋、可进可退。在改革进入勇闯险滩、啃硬骨头的深水区的关键时期,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焦点问题,坚持斗争有理、斗争解难、斗争共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土必争、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同时,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方法。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面对复杂的新形势,顺势而谋,要做善于斗争的“智士”。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斗争中,保持忧患意识,保持清醒认识,坚持战略判断与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讲求策略方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年轻干部不仅要做敢于拼搏的“勤奋者”、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追梦人”,而且还要做活学活用的“先行者”、胸怀大局的“明白人”。要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闯劲,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同时,要掌握科学方法,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充分发挥自身善于思考、学识广泛的优势,用新眼光看问题,用新角度想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不但要有事不避难、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还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勇当排头兵;要在深水区中勇立潮头、奋力搏击,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练就真本领,磨出真功夫,成为善于斗争的“智士”。

  面对严峻的新形势,持之以恒,要做长期斗争的“志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系统总结党百年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敢于斗争”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年轻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战略上的清醒,必须保持斗争定力,坚持不懈奋斗,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勇气,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以“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大无畏气概,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坚决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永葆斗争本色,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正在进行的这场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伟大斗争,做长期斗争的志士。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识,勇做“中流砥柱”,在伟大斗争中,必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