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坚持知行合一中全面提升斗争本领

2022年02月26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坚持知行不仅要敢于去斗争,也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加强思想淬炼,夯实斗争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事半功倍地进行斗争,就必须坚持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全党上下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在一起,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进行。年轻干部要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武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修身,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打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面对歪风邪气敢亮剑,面对矛盾始终坚持内心准则,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面对斗争任务,党员、干部要勇当“战士”不当“绅士”,敢战能胜,以高昂斗志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    

       加强政治历练,坚定斗争意志。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党员干部需要树牢政治理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确保在任何复杂矛盾和艰难险阻面前都能看清方向、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坚持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解决问题、克服难题的能力素质,不断强弱项、补短板、经风雨、壮筋骨,主动啃下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硬骨头”,坚决摆脱不敢斗争、不愿斗争的“恐惧症”。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大风大浪、风吹雨打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真正在实践中学到“硬功夫”,在挑战中练就“硬脊梁”。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加强实践锻炼,掌握斗争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党员、干部努力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解决矛盾和问题、化解风险与挑战。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会在短期内实现,进行斗争必然是一场“持久战”,不会在短期内取得全胜。坚持在工作实践中特别是在思想舆论斗争的实战中,练就“几把刷子”,不断锤炼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要善于把握全局和局部、长远与眼前的关系,既要看长远,又要抓眼前;既要观全局,又要抓具体,不断精准斗争对象,下足斗争功夫,提升斗争效用。要注重斗争艺术,科学研判、精准分析,把握斗争的时、度、效,做到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杜绝横冲直闯的“蛮斗”、好勇斗狠的“滥斗”、漫无目的“瞎斗”。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