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三方面做好“党建研究”

2022年02月26日19:34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全国党建研究会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研究什么、怎么研究”重大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主攻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建研究肩负着总结党建经验和指导党建工作的使命,在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建研究的基本主线、基本任务,深入学习研究,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最终目的和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更加突出。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做好深入研究,准确判断和把握百年发展进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聚焦问题的正确解决思路和有效办法,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问题。

  强化系统思维,深入研究党建理论最新成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做不好研究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抬高站位、总览全局、全面思考,是做好研究的基本素质和前提。坚持以系统思维抓好党建研究,是当前政治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也为新时期做好党建工作拓宽了思路。要凝练主攻方向,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研究党建理论最新成果,注重研究质量,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实干实效,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制定研究规划和开展课题研究的要求之一,就是要体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治党已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实干实效,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对探索党的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从党的十八大到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长效进展。

  在深入研究解决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同时,加强党建研究人才培养和集聚,努力取得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有力支撑。(李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