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勇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2年02月28日09:3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攸关强国伟业宏伟蓝图。笔者注意到,此次正式发布的《意见》共8部分,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担负着重要使命,要宣传好乡村振兴政策,持续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努力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展现新作为。

  当好“宣传员”,让好政策变成好声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农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宣讲好,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上级的新政策、新精神,就能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学深学透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法律、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吃透弄懂学通用好相关政策上苦下功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俯下身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切实把乡村振兴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增强乡村经济振兴的自信心。

  当好“领头雁”,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强村富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群众满意了,乡村振兴才能算是实现了。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扭住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上谋划发展思路、谋求发展良机、谋取发展实效,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要积极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开辟更多增收渠道,真正让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当好“大管家”,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乡村是最基础的单元,乡村治理有效,社会治理就有了坚实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基层治理作为固本之策,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为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要推动移风易俗,倡树乡风文明,注重家风家教,破除陈规陋习,引导干部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美丽乡村更和谐,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当好“贴心人”,让群众生活幸福美好。官者,民之仆也。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只有拿出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真正涵义,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厚植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了解实情,到最困难的地方研究对策,到工作推不动的地方打开局面,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努力当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