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树牢国家粮食安全观

2022年02月2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再次将粮食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树牢国家粮食安全观,增强政治担当、底线思维和节约意识,做到怀粮心、知粮情、重粮事、保粮安。

  饭碗不牢,地动山摇。树牢国家粮食安全观,需要增强抓实“头等大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目光如炬、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粮食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一次次考察调研,一次次田间察看,脚步遍布全国产粮大省。“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殷殷嘱托,念兹在兹。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粮食安全问题,深刻理解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的重大意义。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躬身入局,牢牢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中国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树牢国家粮食安全观需要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尽管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形势稳中向好,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国人口基数大、粮食供求仍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且面临种粮积极性下降、耕地面积减少、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弱、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粮食自给率下滑、部分品种依赖进口、种业存在“卡脖子”风险等诸多隐患。还应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国家陆续禁止粮食出口以保证国内粮食供应,部分国家宣布粮仓告急带来的风险警示。“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同样也能绊倒一个国家”,解决好、保障好14亿人吃饭问题从来不是小事情。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常思“那么粮食怎么办”之问、常保“有粮当思无粮难,莫到无粮思有粮”之忧、常念“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的分量”之重,共同守护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严守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底线;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等有效措施,严守抓好粮食生产的安全线。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抓实粮食安全,“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一粥一饭,物力维艰。树牢国家粮食安全观需要培养节粮爱粮意识。中国作为一个粮食大国,粮食节约减损的任务十分繁重,粮食损失和浪费趋势也从以往的“损失高、浪费低”向“损失降低、浪费升高”转变。“研究机构调查发现,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节粮爱粮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增产增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培养节粮爱粮意识,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规范,养成节粮爱粮、反对食品浪费的好政风和好作风。也要带头培养“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好习惯和好家风。更要身体力行,带头开展节粮爱粮宣传,勇于制止浪费行为,积少成多,汇聚全社会节粮爱粮的强大能量,形成“为守护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好风气和好环境。

  粮食稳,天下安。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树牢国家粮食安全观,时刻紧绷粮食安全弦,以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为己任,稳住粮食生产基本面,共同守护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国家社会经济稳定向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刘永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