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六个坚持”抒写中国人权事业精彩篇章

2022年02月28日14:34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5日下午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中国人权发展的六条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六个坚持”是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是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我们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坚持好、发展好,托起新征程路上中国人权事业。

  深刻理解“六个坚持”内涵,打造人权事业发展定心丸。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六个坚持”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定心丸,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牢记在心,以此为出发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中国人权事业的旗帜高高飘扬,熠熠生辉。

  踏实践行“六个坚持”工作,筑造人权事业发展压舱石。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进入新征程,人民对人权保障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同时,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下,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踏实践行“六个坚持”,人权事业发展压舱石就能厚重有力,就能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权利需求,就能在协调发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项人权保障水平,中国人权事业的大船就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行。

  坚持发展“六个坚持”经验,用好人权事业发展指南针。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不能脱离不同国家的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空谈人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我们要坚持好,发展好“六个坚持”经验。在这个指南针的引领下,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讲好中国人权故事,运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方式,增强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总之,我们要为全球人权事业发展奉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各国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才能更好生存,奋斗才能更加幸福。新征程路上,我们要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至上,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人权事业的道路,用“六个坚持”托起新征程路上中国人权事业,要让人民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在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上行稳致远;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弘扬正确人权观,广泛开展人权宣传和知识普及,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增强14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幸福,在中国人权事业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能够抒写精彩篇章,为世界人权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