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 乡村振兴一线多“墩苗成长”

2022年02月28日15:0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使用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启动“神农英才”计划,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为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为青年成长之路指明了方向。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要把乡村振兴作为成长的“主战场”,在火热的实践中经受淬炼、历练,争当乡村振兴的“尖兵”。

  知底数才能有底气。情况不明,难下决心;底数不清,难下良药。知底数是年轻干部决策信息、决定方向的前提。如果对时代发展脉络、群众思想底数、基层基本情况等含糊不清,势必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工作抓不到点子上,做起事情来事倍功半。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年轻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打开基层大门的“金钥匙”,下一番深功夫、细功夫。坚持做“实事求是派”,深入实际、摸清底数,才能在变化中探得实情、增强底气,干工作才能心明眼亮、增加质效。

  走土路才能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青年干部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只有深入群众、走进基层,才有可能避免走入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的工作误区。沾“土气”、说“土话” 是青年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建立干群关系的“心灵桥梁”。青年干部要学会沾“土气”、说“土话”、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目光向下,知民所求、解民所需。要以“小学生”的姿态,拜人民为师,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与群众“唠唠嗑”“拉拉话”,体悟基层工作真经。

  转作风才能凝正气。乡村振兴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在干部队伍作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绝不能有躺在实现脱贫攻坚的“功劳薄”上歇歇脚、缓缓神的想法,要摒弃“面子工程”“绩效工程”,以更艰苦地努力聚力乡村振兴。要拧好思想的“总开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坚定理论自信、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增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与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

  庭院里跑不开千里马,温室里养不出百日花。广大年轻干部要以乡村振兴一线为“练兵场”,不断增强思想历练、政治淬炼、实践锻炼,在基层一线绽放最美的青春模样!(渠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