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生而逢盛世 青年当有为

2022年02月28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是我们广大青年要一生奋斗的目标。

  立大志,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次、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做人要有节气、有人格,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明大德,要锤炼品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青年一代要励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才是大德,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成大才,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新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广大青年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要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要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担大任,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田晓伊)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