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直播“PK”惩罚,决不能逾越法律红线

2022年03月01日08:51

来源:大河网

  看似粉装棕发小姐姐,为何转眼成了大男人?近日,上海嘉定警方抓获了一名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人。男子李某因与他人在直播平台“PK”输了,便接受穿着女装混入女浴室的“惩罚”,被市民发现并报警。目前,李某因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已被警方予以行政罚款。

  随着网络直播的迅速发展,直播行业内部竞争愈演愈烈。继“直播连麦”霸屏各个直播平台后,直播PK的诞生给直播行业扔进一块石头,激起千层浪。进入“PK”直播间,不停地刷屏,高涨的人气,劲爆的音乐,充满着紧张刺激感的氛围装点着直播间。主播为了能在短暂的PK中赢得关注、礼物,往往近乎疯狂的“演绎”自己,流量至上占据了精神中枢,不断突破底线,已经全无直播的本意,显然渐渐迷失了自己。

  敢打“擦边球”,背后是“唯流量论”在作祟。直播pk仿佛赋予了主播无限“能量”,他们用力嘶吼,“召唤”着自己的粉丝,为了博人眼球,通常不惜以身体健康为代价:一次十瓶矿泉水、蘸着烟灰吃洗发水,甚至以逾越法律红线为代价男扮女装混入女浴室,类似惩罚不经过大脑思考,就在直播间“狂欢”的氛围下被达成,仅仅为了虚拟的流量、观众的刷屏、有限的礼物。凡此种种,看似“乱花渐欲迷人眼”,实则是浇在主播头上的一盆冷水、端在其脚下的“火盆”。

  面对乱象,要把主播从“狂欢派对”中惊醒,不妨用规则和法律“戒尺”给主播打板子。“惩罚”愈演愈烈、花样越来越多,但法律的底线始终不会变。部分主播打着pk的幌子,不断吸金圈钱,涉嫌诱导消费,粉丝激情打赏正是主播原本之意。部分主播以触犯法律为代价,属实不值得,但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平台的规则和相关法律理应是“悬”在主播头顶上的利剑,敢露头就严打,有歪心思就得及时纠正,绝不能让粉丝继续蒙在鼓里掏空腰包。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网红主播不应只做“流量秃鹫”,理应做好行为示范,给粉丝带个好头,在互联网自媒体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低俗游戏、斗狠互撕、诱导打赏、炫富或恶意炒作等不良行为终究不是直播生财之道,客观来讲主播有维护平台良好环境的义务。pk游戏赢不了人生,摇旗斗狠也证明不了什么,说一千道一万,仍需要主播关键时刻理性战胜冲动,在法律规则内赚良心钱,不管走多远、有多红,请抬头看看眼前的红线。(韩欣)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