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现新作为

2022年03月01日09:25

来源:大河网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明确了两条底线任务,三方面重点工作,推动实现“两新”。党员干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肩负着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重任,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扑下身子,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现新作为。

  强化理论,争当政策“宣讲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乡村振兴的利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好、解析好,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理论,是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吃透有关乡村振兴的法律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强化自身理论学习;宣讲要打通抵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因地制宜引导群众的自信心;宣讲语言要有“泥土味”,宣讲不一定专业,但要简单易懂、轻松有趣、入脑入心,让好政策“近乡意更明”。

  强化担当,争当发展“领头雁”。“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否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实现富农强农,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做大做强做优农村产业这个“牛鼻子”,跑出乡村经济发展的“加速度”,点燃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新引擎”。谋发展要有培育产业的能力,突出本地特色,谋求发展机会、谋取发展成效,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群众;要以问题为导向,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直面问题不推诿拖沓,不等不靠、主动化解。同时,培育一支懂技术、善管理、爱农村、爱农业的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农业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能量。

  强化服务,争当群众“贴心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最朴实,群众也最明智。不能喊口号、做样子,要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现实利益、谋划长远利益。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群众视角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把群众当成家人来关心,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来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厚植执政兴国的群众基础。党员干部要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时常坐在群众炕头拉家常,知道百姓缺什么、盼什么,喜欢什么、忧虑什么,真正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让人民群众在看得到变化、得的到实惠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战争年代,敢担当才能打胜仗;和平年代,敢作为才能开新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党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砥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现新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争取更大荣光。(于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