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生活里只有滑冰”的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1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北京冬奥会上,高亭宇获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这是自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赢得的第一枚速滑男子项目冬奥金牌。“高亭宇成功的原因是专注,为了远离干扰,他连微信都早早卸载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金牌得主张虹告诉记者,高亭宇不喜欢追星,不喜欢热闹,不爱打游戏,他的生活里只有滑冰。

  孟子说: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意思是说:下棋虽是小技艺,但不专心致志,就学不到手。下棋如此,速度滑冰如此,做任何事情都一样。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一月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必须咬定目标,专注如一,以“生活里只有滑冰”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

  咬定目标,心无旁骛。游客问泰山挑山工:“我看你们走得很慢,怎么反而常常跑到我们前头去了呢?”回答说:“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不像你们那么随便,高兴怎么就怎么,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那样,两天也到不了山顶。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泰山挑山工,认准目标,一往无前,“快活三里”不逗留,“十八盘”前不退缩,最终“凌绝顶”,领略无限风光。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必备的。面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面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等艰巨任务,唯有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才能不断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忘我奋斗,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指出,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曾回忆:到兰考前,父亲一直在哈尔滨、大连、洛阳等大城市工作,接触的都是新潮的东西。他二胡拉得非常好,舞也跳得好,还是个出色的男中音。父亲的文章写得非常好,还爱钻研。但在兰考艰苦的环境下,父亲舍弃了他一切的爱好,一门心思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就像兰考一位领导干部说的:“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是跑步度过的。”黄文秀同志到百坭村驻村后,不再说普通话改说方言,同时收起了漂亮的裙子,穿上运动装在山野村屯间奔忙。她甚至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领导、同事多次关心她,热心人要给她介绍对象,她的回答是:“等百坭村的父老乡亲都脱贫了,我一定轰轰烈烈爱一回,让乡亲们做证婚人。”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从焦裕禄到黄文秀,无数党员、干部,放弃个人爱好,牺牲个人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这饱含深情的话语,道出了每位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崇高境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乡村振兴的驻村干部,要大力发扬焦裕禄、黄文秀等优秀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为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不要说放弃个人爱好,舍弃小家,就是奉献出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