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好四种“标点符号”干部 矢志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2年03月01日16:34

来源:大河网

  生逢伟大盛世,沐浴时代春风。党员干部要以“问号”自思、“句号”自强、“逗号”自励、“叹号”自警,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矢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善于思考、深入实际,做有思维的“问号”党员干部。凡是表达疑问的句子,在其末尾皆可用一个“问号”表明语气,党员干部要学会抛“问号”,发挥好“问号”作用,勤思、会思、善思,寓思于行、寓思于心,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扩宽自己的眼界视野,遇事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多往开阔处、纵深处思考,捕捉工作中的“好点子”,清楚目标任务、寻求方法途径、认清困难挑战,做到学以润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避免干工作浮于表面、坐井观天。在实践中更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不足、补差距,多一点眼睛向下,不仅要“身至”,更要“心至”,以“问”为土壤,不断汲取进步的营养,练就真本领,解决真问题。

  善始善终、矢志前行,做事必成的“句号”党员干部。句号是一个“出勤率”最高的符号,在许许多多的情况下都要用到它。党员干部要勤于“划句号”、善于“划句号”,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更当涵养“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心境,立足岗位把工作一步步推进、一桩桩做实,不讲“敷衍塞责”而讲“兢兢业业”,不谈“半途而废”而谈“持之以恒”。面对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口子”,党员干部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不怕失败、不怕吃苦,怀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应对一切“拦路虎”“绊脚石”,保持迎风奔跑、苦干实干的“风雨干部”状态,让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做事必成的“句号”党员干部。

  不忘初心、忠贞为民,做有作为的“逗号”党员干部。“逗号”喻义党的伟大事业永远向前、为民服务永不停步。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率先垂范,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紧扣群众需求导向,时刻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把为民服务举措办到百姓心坎上,真当好“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兵”。在群众工作中更要善于换位思考,注重群众感受,做到以我心换真心,以真心换民心,做人民群众的“逗号”党员干部。

  明理慎独、防微杜渐,做知敬畏的“感叹号”党员干部。“感叹号”又称作是“惊叹号”,表惊讶之意。所以,倘若把“感叹号”用在特指人生的话,则是警醒世人的“感叹号”。所以,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涵养政治品格,永葆政治定力,把好“守关”,警字当头,手握戒尺,慎微慎独,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恒心和毅力,不断自我反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惕,做到克己修身、正心明道,灭“心火”、稳“心神”,做一个“干干净净”的“感叹号”党员干部。(钟逸)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