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维思考开好局,降维落实起好步

2022年03月02日02:59

来源:人民网

新春伊始,万物皆可期。全国各地蓄势发力,“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尽锐出战,打响了首季开门红“第一枪”。干事创业固然要有火热的激情、澎湃的干劲,但“心热头要冷”,谋定而后动,战略上仰望星空,战术上脚踏实地,既升维思考开篇布局,又降维落实蹄疾步稳。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所谓升维思考开好局,就是在战略上登高望远,提升一级想问题,放眼全局布好“子”,为一个地方发展把好脉、定好调。正如写文章一样,先打“腹稿”理出纲,纲举而目张,下笔才千言。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东北成为国共双方关注的重点。国民党采取“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作战方针,企图先吃掉力量薄弱的东北民主联军南满部队,再全力北上进攻北满根据地,进而夺取整个东北。到1946年11月,南满根据地仅剩下4县,形势岌岌可危。在同年12月著名的“七道江会议”上,南满的将领们展开了激烈讨论:是撤是留?要不要打?会议开了三天三夜也无法定夺。关键时刻,陈云站了出来,他高屋建瓴,用形象地比喻分析了全东北的战争形势:东北的敌人好比是一头野牛,牛头牛身子是朝着北满去的,在南满留了一条牛尾巴。如果我们松开了牛尾巴,那就不得了,这条牛就要横冲直撞,南满保不住,北满也危险。如果抓住了牛尾巴,敌人就会进退两难。因此,坚持南满,抓住牛尾巴,使南北满形成掎角之势,是东北全局的关键!

生死攸关时刻,陈云一锤定音:我们不走,一个人也不走,都留在南满,在长白山上打红旗!一子走好,满盘皆活!正是这一步决胜战略全局的好棋,保住了南满,挽救了整个东北的局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每个地区都要在双循环的棋局中审视自己的定位,分析机遇与挑战,找准长板与短板,进而量身定做,布局落子。村一级要站在镇域、镇一级要站在县域、县一级要站在市域、市一级要站在省域,寻标对表,把脉定位。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想透、说清,才能干实,事半而功倍。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所谓降维落实起好步,就是在战术上精耕细作,眼睛向下找路径,找到“过河”的“桥”和“船”,心中有想法,手中有办法,把升维思考既定的蓝图化为“施工图”“实景图”。

正如打太极一样,重心下移、气沉丹田,招招相连、步步相扣,有起势、有收势,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早在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就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80多年前讲的这段形象而生动的话,至今依然发人深思、回味无穷。所谓“桥”和“船”,其实就是具体的方式方法。我们干事创业,找了“桥”和“船”,“过河”自然不在话下。

积跬步方能致千里。任何一次决策、任务,一具体就深入,都可以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四化工作法”,步步深入、降维推进。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具化为辖区内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项目,夯实发展的根基;对每个项目化成一个只有跑起来、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果子”,围绕这个总目标,化零为整,细化节点。就像跑马拉松一样,把42.195公里的长跑分解为一个个可望可及的“短跑”,积小胜为大胜。知责于心,才能履责于行。对于每次任务,每个节点都实化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年终盘点,“晒晒”成绩单,有奖有罚,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形成闭环管理。

如此,才能谋事干事,善作善成。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