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推荐,管好才能用好

2022年03月02日09:4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悦连城

  面对算法带来的问题,充耳不闻和因噎废食都不是‘正解’,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加强制度建设才是治本之策。

  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不得利用算法影响网络舆论,不得实施差别待遇等规定,剑指信息茧房、大数据“杀熟”等久治不愈的互联网痼疾,得到人们的支持、点赞。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内容不再稀缺,为了抢夺有限的注意力资源,算法推荐技术成为许多商业媒体平台的“法宝”。它的内在逻辑并不复杂:通过抓取用户的日常使用数据,分析其行为、习惯和喜好,进而有的放矢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和娱乐资讯。数据分析量越大,用户画像越精细,信息“投喂”也就越精准。在一些技术主义的拥趸看来,科技让外部算法有能力“比我更了解我自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诚然,在海量的信息流中,算法推荐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信息匹配效率,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算法推荐的本质,是一种信息“喂养”。刷微博时,多点几条娱乐新闻,新弹出的内容全是娱乐八卦;看视频时,多瞟了几眼奇闻逸事,平台推送的视频几乎都成了乡野奇谈。这种“你多看什么我多推什么”的逻辑,以“主动选择”为由,看似无懈可击,实则是用冷酷的技术理性,否认信息多元。用户沉浸其间,所见所得都是单向度反馈,长此以往,舆论场的裂隙无法弥合,社会共识更难以达成。

  近年来,“大数据杀熟”、流量造假、诱导沉迷等负面新闻不绝于耳。由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安全感知报告(2021)》显示,有七成受访者感到算法能获取自己的喜好、兴趣从而“算计”自己,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在算法束缚下想要逃离网络、远离手机。事实上,技术本身并不具有任何道德价值,只有当人使用它时,才具有价值。面对算法带来的问题,充耳不闻和因噎废食都不是“正解”,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加强制度建设才是治本之策。

  对于规范算法管理领域而言,彻底肃清市场乱象或许需要时间,但实施《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是一个好的开始。算法监管纳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后,平台企业运营纳入有效监管,杜绝垄断式、掠夺式发展模式的蔓延,方能有力地保障消费者、店铺商家、外卖小哥等服务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加快互联网平台经济从野蛮发展向有序发展的转变。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