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

2022年03月02日09:43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问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公安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针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和“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犯罪情况,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据3月1日人民网)

  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清理整治与打击查处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项工作,清理一批校园周边销售电子烟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取缔一批无证经营场所,清理删除一批网上销售电子烟有害信息,查处一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一批“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方案剑指电子烟销售隐秘角落,彰显了国家坚决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决心。

  吸烟有害健康,是众所周知的常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电子烟和传统香烟之别。电子烟虽不含烟焦油,但对健康有害的尼古丁,是绝大部分电子烟的重要成分。为了提高兴奋感,一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远超过传统卷烟,甚至有电子烟的烟液气体曾被检测出甲醛、丙二醇等。电子烟的吸烟装置也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吸电子烟同样可以诱发呼吸道、心肺系统的疾病。

  电子烟是一种卷烟替代产品,面对新型烟草制品市场监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务院在去年11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时,专门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现实中,电子烟“线上禁售令”在两年多前就已开始施行。然而,仍有一些商家借助社交平台、短视频等渠道打开禁售“缺口”,更有无良商家看准了未成年人易被误导、好奇心强等特质,将抽电子烟标榜为“时尚”“潮流”。任由电子烟肆虐下去,不仅会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更会催生烟瘾及其他不良习惯的养成。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势在必行。

  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把电子烟纳入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无良商家零容忍,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严格依法管控电子烟,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提升禁烟控烟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商家不向未成年人出售任何烟制品,未成年人买不到烟制品。

  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烟长效机制,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健康观,增强青少年识别抵制电子烟的意识和能力。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电子烟侵害,切实做到预防为主、关卡前移,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构建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的良好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