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答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时代命题”

2022年03月02日10: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重大决策部署,更是重大时代命题。回眸2021年,各地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更应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奋力答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道“时代命题”,以党建新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多新成果。

  配强“头雁”,当好“一线指战员”。乡村振兴重在引领,关键在干,核心要素是干部。基层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要把最优秀的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中去,写好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提级培训、头雁领航、千村提升等活动。让乡村干部在投身实践、比学赶超中,提高强村富民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积累拓展思路经验,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指战员”,激发凝聚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找对路、引好路、走强路”。

  筑牢堡垒,建强“一线指挥部”。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的关键,是根本保障。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行稳致远。要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造力,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其它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能够激发基层党员“先锋队”的活力,能够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整治环境卫生等,以一件件“小事”撬动形成一件件“大事”,加速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智力赋能,建好“一线人才库”。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的基础,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注重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健全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机制,积极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上山下乡”,大力实施“青燕归巢”、“红色育雁”等行动。让更多“归乡鸿雁”“候鸟人才”“和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在“青蓝接力”中,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鸿篇巨制,推动农民富、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更加多彩、更加出彩,以乡村的多彩出彩汇成中国的多彩出彩。(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