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莫让“35岁门槛”沦为“人生枷锁”

2022年03月02日15:14

来源:大河网

  用人单位招聘应否设置年龄限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有人大代表提出逐步放开公务员录用“35岁门槛”的建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放开公务员录用“35岁门槛”的建议,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却屡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足见35岁的“门槛之限”引发的“困惑之深”。实质上是公众期待作为选人用人标杆的公务员招考,能取消“35岁门槛”,示范带动更多用人单位,破解35岁这条“职场荣枯线”,善待被“嫌弃”的中年人,解除中年危机,点燃奋斗激情。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35岁,正是人生的黄金阶段,既有一定的阅历与经验,更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与社会资源,既有朝气蓬勃的干事激情,更有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支撑。然而,正值干事创业、大展宏图的大好时候,却遭遇了35岁的“入职门槛”,不仅加大了就业的难度,也关掉了“大器晚成者”的“大门”,造成人才资源浪费。

  有网友说:“35岁前是人力资源,35岁后是人力成本。”,一语道出了职场“年龄歧视”的诟病,以年龄作为判断职位匹配度的砝码,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无独有偶,35岁不仅成为就业者的门槛,更一度成为“职场荣枯线”,过度推崇年轻化,导致在年龄上“一刀切”,以“年龄择优”替代“能力择优”,甚至大搞层层减龄,滋生“火箭式”提拔,片面追求年轻化的错误导向,更滋生了投机心理与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其危害不容小觑。

  “年龄”本就不该成为就业路上的羁绊,更不能成为奋斗路上的“绊脚石”。消除职场年龄歧视,破除“中年危机”,让良才善用,能者居之,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力,才能开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人才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当然,破除“35岁门槛”,绝非简单的单一动作,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逐步推进,建立完善配套的体制机制,既打造35岁以下人员的“成长摇篮”,又构建35岁以上人员的“竞争平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个生命都充满活力,奋发有为,精彩无悔,才能使人才队伍始终保持更替有序、继往开来。(王鸣镝)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