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紧跟人民需要 干出真政绩

2022年03月02日17:19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的素质试纸。所谓政绩,归根结底就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办好群众最关心、迫切需要的实事。政绩观跑偏,就会在工作中急功近利,甚至欺上瞒下,搞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中看不中用,最终损害老百姓利益。

  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源于纯洁的党性。党性坚定,就不会被私心杂念所绑架,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不该怎么干,心中自有分寸。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党员干部党性坚定的支撑柱,更是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来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伟大壮举,源自一代代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滋养,有坚定的党性固本,政绩观才不会出偏差。

  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源于立志为民造福。有些干部被“政绩急迫病毒”所感染,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忙活来忙活去,结果是劳民伤财。还有一些干部患“政绩近视症”,只顾眼前不管长远,视野里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长远眼光,无视全局利益,算小账好像有政绩,算大账却是政绩亏损。说到根子上,还是缺乏为民造福的高远境界。心里老是盘算个人的得失进退,报着“见好升迁”的目的,就不可能干出人民满意的政绩来。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才会扑下身子,瞄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动真碰硬,真抓实干。

  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源于过硬本领。年轻干部要摆正政绩观,驾驭好工作,需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最根本的是提高理论素养,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待政绩、创造政绩。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打下厚实的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按照客观规律推动工作,凝结为政绩。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源于斗争实践。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新的路径。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国家民族赢得尊严,为发展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最宏观的政绩。年轻干部需要拓宽政绩视野,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担当斗争精神,以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不犹豫、不观望,敢于迎难而上,这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为大局担当的格局,标志着政绩观的高度。

  紧跟人民需要,才能创造辉煌业绩。干出来的是不是真政绩,最终还是人民群众的评判算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才有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张全林)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