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教资”冲上热搜榜是教育之大幸

2022年03月02日17:19

来源:大河网

  “教资”又上热搜了。3月1日,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结果、考试合格证明开通查询通道。社交网络上“教资认定”、“教资面试成绩”等多个相关话题占领热搜榜,“教师热”现象又成了舆论话题。

  国运兴衰,系于人才,源于教育。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曾几何时,由于教书辛苦、收入较低,教师这一职业已经成了大多数人不再选择的“苦差”,其地位也开始逐渐下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教育回归本源;发出“史上最严减负令”,让教育“返璞归真”;重新修订《教师法》,明确“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提出“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等等,让“尊师重教”再度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崇尚。

  教育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在160万以上,较“十二五”期间年增长约37%。另据去年9月8日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时,2021年共有191万人次通过认定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较上年增长28.7%。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热度一直持续,一度让考试报名网站瘫痪。此外,去年1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考成绩前30%的学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由2018年的18.3%提高到2019年的33.4%,新教师岗位竞争明显加大,甚至有的地区数十人竞争一个岗位。近年来“教师热”持续升温,除了大学毕业生规模不断攀升,加剧了就业竞争压力,加之教师地位不断提升、待遇不断改善、从教环境不断优化,加入教师队伍也是一个不错的就业选项外,更为重要的是,折射出举国上下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激发着年轻人的职业向往与价值追求。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传递知识和文明的接力手,是点燃光明未来的火炬手。“教资”再次冲上热搜榜,反映出教师这个职业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认同。近些年来,除了报考教师资格证和师范专业“火得一塌糊涂”外,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其中不乏博士、博士后,也扎堆进入中小学校当老师。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特别是高学历人才选择当老师,为教师这支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必将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负起时代赋予年轻一代的重任。(苏尚久)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