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上好“学网懂网用网”必修课

2022年03月03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

  互联网时代,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的各种生态都发生了改变。社会治理模式也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更加注重协同治理。如果领导干部不重视提高自身的网络修养,不学网、不懂网、不用网,就很可能会在网络大潮中疏远民意,甚至无法有效开展工作、丧失发展良机。

  学网、懂网、用网,既是时代要求,更是殷殷期待。领导干部承担着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要把“学网、懂网、用网”当做必修课、终身课,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不断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不断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不断提高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善用互联网的力量创新推动各项工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络是民意汇集的平台,有着很多好的想法建议。要坚持“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将自己的关注点转移到网上,带头“上线”触网,把“经常上网看看”、“在线聊聊”作为新时代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线上”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线下”排民忧、解民难、顺民愿。

  良好的态度是成功的一半。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网络中各种思想文化碰撞、多元多样价值观念冲突,也有不实言论、舆情危机。要摒弃“鸵鸟主义”心态,把握网络语境、分析网络现象、处理网络问题,主动用人性化的语言表达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化解情绪,避免造成更多的视听混乱、更大的舆情隐患,提升党和政府形象、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如何利用网络凝聚人心共识,也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课题。特别是随着虚拟世界的“话语权”和“干涉力”不断增强,网络民意被恶意操控、歪曲党史国史、恶意煽风点火、肆意造谣生事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多。要认清网络鱼龙混杂的本质特性,积极发声、善于发声,凝聚网络乱象治理合力,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共同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重要平台,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