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青年干部 从“开学第一课”汲取奋进之力

2022年03月03日15:25

来源:大河网

  眼下正值开学季,中青年干部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已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每一次,谆谆教诲发人深思,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广大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重任千钧在肩,尤须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身修养,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汲取理想信念之力,始终做到心中有“魂”。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就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能不能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关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以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以对党忠诚诠释理想信念,以担当作为锤炼理想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只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才能真正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汲取宗旨意识之力,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其秘诀一言以蔽之:永远以人民为中心。年轻干部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才能干出人民群众认可的新业绩、真业绩,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汲取拒腐防变之力,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守纪律,才不会犯错误;廉洁自律,从政之路才能越走越稳。年轻干部涉世未深,拒腐防变能力不强,往往被不法分子视为拉拢、腐蚀、围猎的重点对象,容易一步一步踏入腐化深渊。所以,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既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又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丁恒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